Thursday, June 19, 2008

我的外公

养儿防老这句话,现今大多数的父母都不敢相信了。

就拿我家来说好了,虽然说奉养父母是儿女的责任,但是外公的六个子女当中,只有妈妈愿意负起这个责任。 而妈妈卖包子卖糕点的钱,其实并不足以奉养外公。于是,奉养外公的责任,就落到我和弟弟身上。

我常常觉得很不可思议。外公行动不便,愿意照顾他的就只有妈妈。妈妈六姐弟说好每个月一人出五十块,负责外公的饮食和医药费。可是,才一两个月就没有下文了。

一个月五十块,是很过分的要求吗?如果说要一个人每个月拿出五十块来奉养父亲,他都说他“没有”,那么我真的不知道应该说什么了。

我在妈妈身上看到了身体力行的孝顺。虽然有时候面对经济压力时,我心理也会有不平衡,为什么外公那么多子女,却要由初出社会工作的外孙和外孙女来奉养?那些长辈怎么能那么厚颜无耻?但是,我爱妈妈,我会支持妈妈的任何决定,就像她无条件地爱我一样。

今天,舅舅阿姨们会这样对待外公,相信外公心里也明白其中的原因。一个父亲如果不曾尽过做父亲的责任,让妻子一个人含辛茹苦地工作养大孩子,孩子长大后,心中就只有母亲,没有父亲。这是我看到的事实。

妈妈小时候常被外公打,小小年纪就要做许多粗重的工作,才念到小学四年级,就被迫辍学照顾弟妹,长大一些就要出外工作养家。而外公似乎从来没有对妈妈尽过做父亲的责任,所谓父亲的责任包括赚钱养家,保护子女,这些他都没有做到。他常常重重地用拳头敲妈妈的头,导致妈妈现在常常无故头痛头晕。

坦白说,我每次想到这些,我就没有办法尊敬外公,甚至会觉得很生气。然而,承受那一切痛苦的妈妈愿意原谅他,照顾行动不便的他,我也就接受啦。

我不是一个伟大的人,我没有很宽阔的心胸,我无法尊敬这个不值得我尊敬的外公,但是我知道,我爱妈妈,我打从心底敬佩她。只要是她想做的事,我都愿意支持她。

对外公,我想我是同情多于孝顺。每当他做了一些不可理喻的事情,或是说了一些很伤妈妈心的话,我会很不高兴,但是我会往另一方面想,他除了是我外公之外,他还是一个可怜的老人家,他内心有很多苦,也有很多悔恨,他其实也会害怕哪天我们不要他,他也会不安。想到这些,我就会跟自己说:“算了吧。我看不到,我听不到。”

可是,那些负面的情绪并没有完全清除,它们只是沉到意识底下去了。

有一天下午,我梦见自己对外公最疼爱的小姨发脾气,因为她没看好她的宝贝儿子们,他们把我整个书架上的书都弄烂了。小姨不高兴就要走人了。外公生气我对他的宝贝女儿发脾气,拿着拐杖一拐一拐地,说要跟她一起走, 不要住在我们家了。哪知小姨怕得要命,说她没本事照顾他,叫他别跟着她。外公很失望地要离家出走。我跟他说好话,他却执意要走。我忍无可忍就说:“随便你啦!你要走就走啦!”结果他真的走了。我静下来以后,要去找他,却找不着了。我担心到哭,哭到醒来了……

醒来以后,我赶快冲下楼去看看外公。还好,他还在,他在看电视看得津津有味呢……

那天以后,我仿佛突然想通了。奉养外公的责任,就变得轻了。上天让我承担这个责任,就会给我承担这个责任的力量,没什么好烦恼的。既然别人不要他,那么,就让我们来照顾他,直至他老去为止。

0 hu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