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18, 2008

那个“无耻”的小孩

中学时期一起负责设计毕业刊的朋友Hooi Lee昨天传来一则“HL新闻简讯”。

我相信她的简讯一定吓呆了好些人。不过,我并不觉得震惊,仿佛这是迟早会发生的事情。

“父亲节当天,我选了个公共场所,Kinokuniya Cafe,向爸妈宣布我将再次辍学,而且不再转科或转校。还附送个给我两年时间投入我想做的事、不打工的无耻要求。谈判竟然成功,多谢我从禅宗借来的vocabulary。在公共场所谈判可以压抑太激动的反应,最多打翻杯子。各位,以后问候时请别再以你功课交了没来开头,因为我介意。请不要问我要做什么因为我已经知道,或成事机率多高因为我到时才会知道。(lol)自由,oh自由。(上班族,上班要准时好吗?)”

我看了以后,笑了一下。传了“Enjoy yourself, 恭喜恭喜!不过,你还蛮无耻的。希望你会做一些对地球有益的事啦。”

她回复:“你应该是唯一说恭喜的人,其他的都很没礼貌。我晚餐吃斋,加不乱丢plastic bags已经对地球很尽力了,好吗?”

HL是高材生,或者应该说是精英分子。我们曾经都是精英班的学生,不过她比我优秀得多。她是第一班,我是第四班。后来第四班的这个人转到美术班,而美术班就是被副校长归类为全校最烂的垃圾班。我们原本不会再有交集,却由于参与毕业刊的制作,我才认识了她。那年是2000年,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。以后如果想起,再慢慢写。

现在已经是2008年,我们并没有成为我们当初以为彼此会变成的那个样子。但是,我们似乎都活出了那个样子的本质——忠于自己。

对家长来说,自己的孩子若是精英分子,若是高材生,却放弃了学业,应该是不容易接受的。但是,我相信HL的父母都会为她的勇敢感到些许骄傲吧。当每个人都认为你应当作某件事,而你发现你其实更想做别的事情,能撕掉别人给你贴的标签,义无反顾地去追求你想做的事,何尝不是一种勇敢?

1999年,我在升上中四的三个月后放弃了理科,也放弃了当精英班的学生,妈妈支持我的决定,副校长才批准了我的申请。可是,副校长却担心我追不上,劝我放弃。我那时候大概是吃了豹子胆,竟然敢跟副校长打赌我一定及格,副校长说:“你怎么知道你一定会及格?”我记得我说:“我有信心,而且我会尽最大的努力。”

如果你问我求学时期最快乐的时光是哪一段,我的答案是中四和中五这两年,因为我每天都在做着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。我非常感激妈妈信任我,并支持我的决定,我才会拥有那么珍贵的回忆。

现在是2008年6月,我相信HL已经走在她想走的路上,愿她享受这精彩的人生旅途。

0 hu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