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5, 2008

梦见绘画比赛

昨晚,生病的我连续做了三个梦。其中一个梦,是梦见小时候的自己参加绘画比赛。

我从小爱画画,小学时期常常被老师挑选为代表参加校内外的绘画比赛。因此,我被许多小学同学记住的原因,就只是“那个喜欢画画的某某某”。

昨晚,我梦见自己又去参加绘画比赛了。比赛开始不久,我就自由挥洒地完成了第一幅画。可是,我左看右看,都觉得它不够好。于是,我又小心翼翼地画了第二幅,可是画完之后,我还是觉得不好。我再画了一张,还是不满意。我很不开心地重看了三幅画,我觉得它们都不好。我画了第四幅以后,负责监督的其中一位老师走过来跟我说,很好看啊。我原本也想停下来了。可是,老师走后,我再仔细看看,不,不好,颜色不美,角度不好,差强人意而已。 于是,我又再画了第五幅。

当我完成第五幅作品的时候,比赛时间刚好结束。我看着五幅画,我不知道应该怎么选。最后,我索性把五幅画都翻过来,不看正面,随意挑选一张交上去,我完全没有看我选的是哪张。我只觉得心情很不好。我收拾东西后就离开了,留下四幅画在桌子上。

结果,我画的三幅画分别得了冠亚季军,可是,我并没有得奖。我所交上去的那张落选了。梦境里小小的我,不明白为什么冠亚季军的作品跟我的之前画的作品那么相似。我在梦境里充满了挫败感。

挫败感并不来自于没有得奖。我在比赛中并没有享受到乐趣,我并不满意自己的任何一张作品,我觉得我那天画得很糟。而我的不安,是因为我不懂得如何挑选最满意的作品。

醒来以后,我回顾这个梦。

这个梦完全显示了我常出现的状况。
一,对自己的要求有时候是没有道理也没有标准的完美主义。
二,常常否定自己,却也相信未来的自己才是更好的。
三,对他人的赞美常抱着怀疑的态度。
四,选择困难。
五,不懂得选择的时候就干脆用抽签的方式来决定。
六,不太懂得享受当下。
七,我被自己打败。

我不喜欢这样。非常非常不喜欢。那样的我不会快乐。

小时候参加绘画比赛的我,不是这样的。

她是一个很快乐的小女孩,很享受画画,尤其是在户外进行的比赛。她在大树下画画,闻到青草香,听见鸟在树上吱吱叫,一边画画一边啦啦啦地哼着不知名的旋律。

她只专心地画一幅,画完以后再慢慢修饰,直到自己满意为止,然后自信满满地把作品交上去。作品交上去以后,就跑去玩耍。直到公布成绩的时候,心情紧张地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挤进人群里。

得奖的时候,她开开心心地捧着奖杯回家。没得奖的时候,她就跟妈妈说“这次没有我的份”。下次,又开开心心地去参加比赛。

她喜欢参加画画比赛。她享受画画,享受竞争,享受获奖的肯定,同时,她也能接受成功失败都不是永远的。

谁也夺不走她爱画画的快乐。

她快乐,因为她享受当下。

0 hu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