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29, 2008

先摘录《自从有了书以后》两篇,几段。

有人说老虎狮子和大象都不读书,为什么人要读书。这话说的有理。不读书的人看看电视喝喝酒照样过一生,有什么不好?

读书的人,透过读书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。原先,少数人写书,多数人读书,倒也相安无事,没想到有朝一日教育普及、硕博满街,如今,写书的人比比皆是,变成写书的人多了,看书的人少了。书山书海的结果,再大的图书馆也装不完世界上源源而出的书,再大的书店,仍然收不齐所有出版社的新书。作家开始焦虑,为什么我写的书,在书店里找不到。读者也开始焦虑,这么多书,到底要选哪一本来读?

*

《假面娃娃》让我惊奇,女作家写性,天不怕地不怕,什么丑陋的人性都敢挖掘出来,相较之下,男作家显然虚假许多,遮遮掩掩,自以为勇敢突破,谈起情欲和性,小巫见大巫,男作家永远不可能是女作家的对手。

——摘自 隐地的《愤怒的灵魂,寂寞的书》


小说家严歌苓想推荐一本朋友的稿件给我,她说:“多少在艺术周遭挣扎的人,有时觉得他们实在无望,我们帮助也无济于事,我父亲曾说过:‘对一个和艺术有些误会的人,最大的仁慈是告诉他停止创作。’”

*

每回写退稿信给老的少的……是我一天里最不快乐的时光。如果我欣然接受一部寄来的稿件,真的就是一出人间喜剧,然而面对市场,我又变成一个挣扎的人,当书成为砖头,反过来丢我的时候,我的脚步立刻变得沉重起来。

*
人生总是两难,理想和现实的角力让人煎熬,人的难能可贵就是不妥协,却又必须占有一个位置,这是一种天人交战。人从生下来,就跌跌撞撞,没有磨难,哪有人生?


——摘自隐地的《文学私语》

0 hu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