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4, 2008

勉励自己的话

当你觉得活着很困难很不耐烦,
或许可以换个方式,换个角度,换个自我来窥看自己。

有时候,也许你需要做的,
只是“由得它去”。

你爱的人不爱你,由得他去。
你想买的东西买不起或买不到,由得它去。
别人对你冷嘲热讽,由得他去。
天气很热,由得它去。
所有不爽不甘愿的事,由得它去。

反正都会成为过去的,不是吗?

5 hugs:

Anonymous said...

这里上次漏了留言。
虽然“由得它去”的心态看似潇洒,其实也不是这样。拿你写的例子:

我关心的人不关心我,关心他/她就好,何必要求对方回报那份心。
别人对我冷嘲热讽,我怎么能升起埋怨不平的心,我还是得存有“有机会的话该与他/她结个善缘”的心。
天气很热,如果还受得了,流流汗也好。
若有不爽不甘愿的事,最后也没有不爽不甘愿的事了。

上面这段话,或许由我说来让人觉得虚伪,但其实本该如此。若觉得这存心是虚伪的,是否其实只是以为他人都和自己一样做不到而已呢?

Anonymous said...

忘了留名-鱼……虽然最近朋友叫我乌龟~
吓到,才发现原来鱼龟在简体字中长得那么像~

蕨雅Jeya said...

贤鱼:

“若觉得这存心是虚伪的,是否其实只是以为他人都和自己一样做不到而已呢?”

你说那些话我一点也不觉得虚伪,因为你确实像是可以这样的人。换作我来说,就很虚伪了。

因为我才没那么好。我比较喜欢由得她/他/它去。这样比较干脆。

我不会说那么大爱的话。但,或许我可以做到某种程度的不求回报。嗯,很微不足道的程度而已。然而大多时候,我开始会选择若无其事。不相应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其实我现在也完全做不到,但我相信人人皆可如此,唯有如此相信,我对待他人的时候才比较不会产生高傲自大的心理。
曾经我很不解,当我接触赏识教育时,我以为那是通过肯定他人的方式的教育,而在信仰宗教教育上,似乎不否定他人就无法重新塑造他人,而否定他人却导致了纷争与不合,这些想法堆砌成了一堆矛盾。最近才发现原来不是那么一回事。。。

真正的赏识,即使拿了藤条抽下去,也没有慢他心,没有轻视,而挨打的也依然能感受到对方的关心。
看《六祖坛经》,看到很多非这个非那个的时候起初也是不解,怎么就不能说是这个是那个;最近才了解,其实也没什么,不是就说不是,就是如此而已。
惠能以后,禅宗教育不是也有许多老是不知何故挨打的学生吗?

Anonymous said...

似乎也只有在真正开始发心,去关心周围的人的超生了死之大事时,才开始有一点点点点了解什么是《清净经》说的“实无所得”,和《金刚经》说的无三心四相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