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19, 2008

七年之痒以前

所有学生的年终考试终于结束,直到明年二月中,我都可以过着比较没有压力的生活。

我所教的科目包括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全科,但不教作文。我也教一个初中一的学生数学,一个独中初二生课业辅导(涵盖PMR科目及独中科目)。

每逢学生考试,我的头脑就装满了各年级学生必须温习的重点。不同的学校也有不同的考试范围,我就按照那些范围让学生温习。温习完考试范围指定的重点以后,就做一些习题来考考他们是否已经掌握。如果还有不明白,不透彻的,再设法让他们明白。

教小学生的方法与教中学生的方法不同。小学生往往都是被动的,他们多数都不知道自己需要学会什么,你给他什么,他就学什么,就算学校老师交待清楚他们应该温习哪些,他们也只是一知半解。通常我会按照他们的需要重新列一张表,写下他必须温习的页数,他自己温习过了,就打个勾,过我这关了就画个星星。能顺利完成复习的,通常成绩都比较好。无法顺利完成的,就略逊一等。完全不愿意或没有能力配合的,唉……

初中生就比较好教了。只要他有心向学,就不难教。如果他无心向学,就算为他准备了齐全的资料,他也不会去温习的。

也许过了明年,我就不再上门教补习,不再当家教。莫非职业也有七年之痒?

1 hugs:

feeling said...

哇,教了7年补习?厉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