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24, 2008

儿不是歌 ……

今天早上教8岁的小齐华文,这堂课的重点是将陈述句改写为反问句。

我问他在学校是否已经学过了,他说老师早就教了,他早就会了。

每次听到这样的回答,我嘴上都会说很好,心里却感觉不妙。

既然已经学会了,就做做练习吧。

例:
陈述句:小明是小花的哥哥。
反问句:小明不是小花的哥哥吗?

有一题他做错了。

题目:儿歌很容易唱。
答案:儿不是歌很容易唱吗?(X_X)

我说他做错了,他却坚持自己是对的。“学校老师都是这样教的!”(学校老师知道了一定喊冤。)

“噢?老师怎么教?”

“老师说在人的后面加‘不是’,然后在句子后面加‘吗’,把句号改成问号就对了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他是个好学生,牢牢地记住了老师的话,努力地在句子中找人物,他“成功”找到了那个无辜的“儿”。

于是,我花了半小时左右才让他搞懂了主语除了人,也包括动物、东西、时间等等名词和代名词。也出了几道没有人的题目让他尝试改写为反问句。

看到他终于心服口服地把答案改正,我才松了一口气,呼!任务完成。

0 hu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