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25, 2008

是多了一年半还是少了一年半

读中文系的那一年半,是我最痛的一年半。那些痛,是深深地刺进心底的。
那时候才发现自己是如此敏感。文学著作里的人性,深深地震撼着我,摇晃我,让我晕眩。

我每天读着那些文字,让它们一次又一次地刺穿我。也是在那一年半,思想被刺激得最厉害了。
当输入与输出无法平衡,我就愈发痛苦。我曾经跟朋友开玩笑地说过:“中文系不是人读的。”

那一年,在公寓电梯里巧遇中学的学兄,他那时候在读医科。他跟我说其实医科很容易读,文科如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才是他真正兴趣的,但那些都不容易读啊。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他的真心话。他是高材生,读医科对他来说,真的难不倒他。

读文学能让人对人性更透彻,也会让人的接受程度变得更有弹性,多荒谬的事情,都可以把它当成好像一篇散文或一篇小说,甚至一首诗。

可是,还是会感觉到痛的,对吗?绝大部分的时候,静静地承受着。发泄了,爆炸了,也会觉得自己怎么那么神经质。可能我天生如此。

因为读过一年半的中文系,所以更孤独。或许因为多了这一年半,又或许因为还少一年半,偶尔会觉得自己是个孤魂野鬼。

然而,人生的际遇,有时候是难以逆料的啊。

即使未来被某个人爱着,也还是会孤独的,如果,如果他感觉不到我的感觉,别忘了,我常失语。

0 hu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