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5, 2008

乖乖,别再骂脏话

星期三下午,小C(我的学生,一个聪明的过动儿)又骂脏话了。他没有很直接地骂,因为之前被我训过了一次,他就改了方法。他没有把那个词念出来,很清楚地将那些字拼出来了:C,I,B,A,I ,L,A,N,C,I.A,O , L.A.M.P.A……


我看着他,我不能动怒。因为生气就没有办法把话说清楚了。


我问他:“你知道你刚才说的那些话是什么意思吗?”他笑着摇头,说他不知道。


“那你每天重复念着你不知道意思的词,不觉得无聊吗?”


他告诉我班上的男生都这样讲的,而且人家都是直接骂出来。“我又没有骂脏话,我只是eja( 马来语:拼字)那些字罢了,不可以咩?”


“噢……也不是不可以的。你如果坚持要这样做,我也不会再阻止你的。你想不想知道那些字的意思?”我开始出招,他猛点头。


“okay,首先,c,i,b,a,i 念成‘cibai’,是吗?”他一边偷笑一边点头。


“那是方言。其实写成华语是这样写的。”我在纸上写下了“膣眉”二字,然后问他知道不知道这词的意思。


他摇头。“噢。你不知道。没关系,再换一个。l,a,n,c,i,a,o念成‘lanciao’对吗?”他又笑着点头。我再问他知道不知道意思,他说他不知道,但是每次班上有同学说这个字,就会被老师叫出去,老师会用力捏那个同学的脸,叫他以后不准再说那个字。

“哦……那老师有没有告诉你们为什么不可以说?”

他摇头。“老师只是说:‘谁再让我听到那个字,我就喂他吃小辣椒。’可是,那个XX才不怕,他还是每天讲。”

然后,我在“膣眉”旁边写了“卵鸟”。

“okay……那么第三个,你常常讲的LP,l,a,m,p,a,人家念成lampa 的这个字,是这样写的……”当我在写着“卵苞”的时候,他已经不再笑了,很专心地看着我写。



“其实你每天说的c,i,b,a,i,也就是所谓的膣眉,就是女生的生殖器官。嗯,可能你还是不懂什么叫做生殖器官。或者我说女生小便,用来尿尿的地方你就懂了。”

他瞪大了眼,脸开始红了。“Eeee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!”

“再来,卵鸟就是你们男孩子的小鸟,bird bird,卵苞就是bird bird下面的那两粒小球,正确的名字叫睾丸。叫做卵苞是因为它像花苞一样,是圆形的。”

“老师,你色啰!”他激动地指着我。

“你才色,你一天讲几十次,我现在讲是为了解释给你听。让你知道你每天讲的那些词就是男生女生小便的地方。我实在搞不懂为什么你那么喜欢讲这些东西。”

“我班上的男生每个都是这样讲的啦。我不讲的话,他们又不当我是男生了。”

有点哭笑不得。“是不是你没有像他们那样讲脏话,你的小鸟就会飞掉?你是男生,这个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事实,跟说不说脏话完全没有关系。”

他安静了一下子,皱着眉头,好像在认真地思考。

“还有,坦白说,在女生面前一直提人家的生殖器官好像很不礼貌。有些女生知道这些字的意思,有些不知道。那些知道的女生可能会觉得你很色,很变态。你希望人家把你当成变态大色狼吗?”

他摇头,神情看来有点沮丧。

我拍拍他的肩膀。

“好啦。我已经跟你解释过那些词的意思了。我相信你以前会一直说那些话,是因为你不懂那些话的意思。以后你还要不要说那些话,由你自己来决定。”

他皱着眉,沉默了一下子,说:“那么不讲这些,我还可以讲什么?”

啊。如果骂脏话是必要的,那应该用什么字来替换呢?

“好吧……如果你非骂脏话不可,我建议你说SHIT好了。SHIT的确是脏的。不过,能不说脏话更好。”

“shit是什么?”

(解释到有点累了……)

“shit是粪便。 你如果觉得单音骂得不够爽,可以说bullshit,dogshit,elephant shit.......骂得大便满天飞。你可以想象一个人的嘴巴喷出一堆又一堆大便的样子吗?那应该可以达到骂脏话的效果了吧?”

他笑得前俯后仰,笑到脸颊痛,肚子痛。

我还是老话一句:“你自己选择吧。”

大费周章地解释一番能达到什么效果?不好意思,我还不知道,还得观察一个月才知道是否有效。

*

能够写出那三个词,是因为去年看过了wayfarer的这篇 击败滥交》。感谢wayfarer的知识分享。


*

我在小学时期有没有骂过脏话?我坦白承认,有!骂过一次,是跟男生吵架时忍无可忍之下脱口而出的,但是话一出口我自己也觉得羞耻,回家后还向妈妈忏悔。

为什么会向妈妈忏悔呢? 因为妈妈教过我,女孩子家不可以讲脏话,那是很低级很没有修养的行为,她慎重地警告过我不要做出那么丢脸的事情。如果我讲脏话,人家会说我没家教,说我没家教,就是等于说妈妈没有好好教孩子。

妈妈没有处罚我,只是说她对我很失望,然而,这比处罚更让我难忘。

*

坦白说,我能接受人家在我面前骂F*ck,但是当有人在我面前骂方言脏话时,我还是会觉得很不舒服的。这种心理,有点奇怪,不是吗?


2 hugs:

Anonymous said...

哇!你真有一套,老实说,我吃到这么老,还不知道有这三个那么文雅的名词,甘拜下风,佩服佩服!

老的

蕨雅Jeya said...

我不知道小C的妈妈如果听到我和他的对话会有什么想法。或许她已经麻木了。因为小C常常会说出一些惊人的话。
这三个名词,我觉得还是女生的那个最好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