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24, 2008

关于痛苦

今天,8岁的孪生小朋友小乐和小恩温习功课,读到一个句子,“无论面对多少痛苦,我们都不可以轻言放弃。”

他们问:“老师,什么是痛苦?”

嗯……痛苦有两种,一种是身体感到难受,一种是心里感到难受。Suffering or ache.

“明白了吗?”我问。

他们说:“明白了………”

我看着小恩的眼睛,问:“你真的明白?”他腼腆地笑而不答。

然后,我再望望小乐的眼睛,用眼神问他“Really?”他笑笑,然后说:“不明白……”

“打个比方,小明生病了,只能躺在床上,不可以下床玩耍,还要吃很多苦苦的药,这就是一种痛苦的例子。”

两对小眼睛似懂非懂地看着我,我反常地没有打算继续解释痛苦这个抽象名词,他们也没打破砂锅问到底。

*

那一年,8岁的我会明白什么是痛苦,是因为爸爸非常突然地去世了。8岁的我没有了爸爸,非常痛苦。每当看到别人有爸爸疼,我的爸爸却已经不在了,我就感到非常非常痛苦。

我的痛苦来得早,但愿它也去得早。


“菩提本无树,明镜亦非台,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?”

如果有一天我不只是文字上领略这道理,痛苦也就不存在了。

0 hu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