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10, 2009

关于说话和我的偏心

最近,为了走进解孩子们的内心世界,为了尽可能不误解他们,我尝试不用语言去了解他们,而是用心去感应。

有些小孩之所以喜欢不表达,是因为他们知道开口说话以后,大人听不懂就算了,还要挨骂,或者被奚落,被嘲笑。

有些小孩的内心世界,是“非笔墨所能形容”的。因为那是最单纯的世界,不被贴上任何语言文字的标签的世界。

我最近除了说“嗯。很好!”、“good!”、也尝试用新的方式跟小孩说话。

例如:看到小朋友用心写的字很整齐,我说:“这一页写得很整齐哦,我看了心情就特别好。我相信你学校的老师一定也很喜欢改你的作业,那么漂亮的字体,读起来眼睛就不会累。”

我发现这样说,小朋友会更能感受到我的肯定。我喜欢看到他们满足的笑容。

可是,越是走进小孩的世界,我越发现自己的问题。

我很偏心,我只喜欢和小朋友好好地说话。对成年人,我不容易打开心房,因此,一张嘴就成了第一防卫机制。我可以客客气气,但我似乎在散发着一种讯息——“别想用语言来伤害我,否则我会让你好看”。

有时候,我真的不愿意说话。因为我知道,我会说出让人心里不舒服的话。我并非故意让人家不舒服,而是我脆弱得只能用语言来保护自己。但我知道,每一句话,一旦说出口,就追不回来了。因此,沉默是那种时候,最好的选择。

我不能忍受别人刻意的欺瞒或欺骗。虽然我知道,每个谎言背后都有一个不得不这样说的理由。我尝试去谅解,但不等于我乐意去扮演被欺骗的角色。

也许,我的偏心,是基于要小心翼翼地保护自己。而来自他人的谎言,何尝不是为了保护他们自己呢?

难道成长就是一个学习保护自己的过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