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0, 2009

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

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。

第一次听到,是十七岁。忘了是在怎样的情形下,千城哥哥念了这一句词。当时,似懂非懂。仿佛能理解那蓦然回首的又惊又喜。

东风夜放花千树,更吹落星如雨。宝马雕车香满路,凤箫声动,玉壶光转,一夜鱼龙舞。
蛾儿雪柳黄金缕,笑语盈盈暗香去。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阑珊处。
--辛弃疾《青玉案·元夕》

十年后,脑海中闪过这句话,又有不同的感触。

那么多年来,我一直在寻找一个灵魂伴侣。在感情路上跌跌撞撞,屡败屡战,遍寻不着那一个人,一个能让我非常笃定他爱着我,而我也很乐意接受他的爱,并且愿意去爱他的人。

我不容易相信爱,却也容易会错意。爱我的我不爱,我爱的不爱我。就这样,一次又一次地失败,渐渐麻木,渐渐变得越来越不想再爱。甚至怀疑这世界上再也没有适合我的爱情了。

前阵子张贴了征求男友的启事,惊动了一条鱼。这十年来,他总是被我吓得不知所措。

虽然兔子先生帮我拟定的年龄限制是30-36岁,但不知为什么,我突然对他说:“如果是你,没有年龄限制。”

然后,一个夜里,看完他写给我的电邮,还有这十年来他写的一些词,感动得不能自已。那一夜临睡前,我给他发了短讯,告诉他无论未来我们能不能在一起,我都不会把他忘记。是的,就算不能在一起,我也永远感念他对我的情谊。

可是,我不敢确定那就是爱。因为,我不大敢相信自己的头脑,不相信自己所思考的决定。就让我的潜意识来为我做决定吧。

而就在那一夜,我梦见自己紧紧地抱着他说:“我们再也不要分开了!我再也不会逃走了!”梦里紧紧的拥抱和深深的吻,一直到醒来以后,我依然感觉得到它带给我的震撼和感动。

我知道,梦境已经告诉我该如何抉择。

活了二十几年,能感动到喜极而泣,还是头一遭。爱了那么多次,伤了那么多次,终于觉得自己不再是只孤魂野鬼。

现在,我所能感受到的“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”,不是又惊又喜,而是一种历尽沧桑以后,靠在最温暖的怀抱里,不再觉得孤单无助。

我感谢上天让我依然有能力去感受爱,并且因此勇敢地爱。

感谢这一条鱼的存在。

6 hugs:

郑钦贤 said...

^^
~不想说话~

蕨雅Jeya said...

:P
你不说话的样子很好笑。

Anonymous said...

近来有个人对我说。。。刚念着你你就来了。我一直疼着你挂着你,你会不会有压力?

我只能摇头傻笑。我不知道是不是敏感,近来有点迟钝了。

下回找个机会在他龙飞凤舞的写下我名字时,说:我写两行字,你看看我的字如何:

不取世间情,只舍自身爱。

小鬼你明白我的意思吗?你不明白我就算了。反正就是觉得,你把感情处理的比我妥当就是了。

借你的衣服归还期限要延长,还没研究出来,你到时连利息一起追讨。

蕨雅Jeya said...

大鬼:

给你抱抱。我会跟衣服的主人说的啦。他应该不会介意吧。

大鬼,有时候,我看着你,觉得你负荷的太多,太沉重了。

你要对自己好一点啊……

想要什么,不要什么,只有你自己最清楚,不是吗?

我总是觉得,人生嘛,无论如何,要对自己诚实哦。

我也不知道你懂不懂我在说什么。言不尽意。

+x said...

不知道有沒有理解錯誤,不過是很令人愉快的文章 ^^
祝福你(們?)

蕨雅Jeya said...

+X,你的理解能力那么强,怎么会错?
: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