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4, 2009

你尽力了吗?

昨天,还未踏入小涵和小净的家门,家长就跟我说:“你去看他们考到几差!”

我当时想:假期之前已经知道的成绩,两姐妹最低的分数分别是80和94,其他科目都是他们拿手的,除非空了一页没做,不然不可能低过80分了,究竟会有多差?我已经准备好小礼物要奖励他们,因为他们真的很努力地准备了啊。

结果,我还是不知道他们有多差,因为并没有比80和94更低的分数了。

对我来说,二年级能维持在95以上就算是非常优秀了,偶尔粗心被扣几分是在所难免的。而三年级的国语作文开始有点深度,还未进入状况的学生能考到85分以上,也很好了啊。

教补习几年,也不是第一次遇到要求那么高的家长,但这次心里特别难受。

我问学生:“你们尽力了吗?”一般上,小孩都会点头,因为我会确保他们该掌握的都学会了,只要他们有尝试把全部考题做完,我就当他们尽力了。

可是,这两姐妹给我的回应让我匪夷所思。

“没有啦。哪有尽力,你看我的成绩那么差就知道我没有尽力了啦,有尽力就100分了。”

“当然是没有啦。分数那么低。”

我问他们:“你们知道什么是尽力吗?”

“尽力就是高分啦。”

“尽力就是100分啦!”

很明显的,这两个小瓜把“尽力”和“满分”画上等号。

虽然知道自己所说的肯定和家长的不一样,但我还是简要地向学生解释什么叫尽力。并告诉他们,我相信他们都有尽力,只是还有一点小粗心,下次再细心一点就好,然后把准备好的小礼物送给他们。

两个小朋友当然是高兴的。

小涵拿着小礼物若有所思。过了一会儿,她问我:“老师,为什么别人拿70几分,我妈妈说他考得不错,我考90多,妈妈却说我考得很差?”

我还来不及回答,她再问了一句:“到底是不错比较差,还是很差比较差?”

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,也不想回答,只是告诉她:“你这次考得很好,比起做习题的时候进步多了。”

我想,她应该会更摸不着头脑,很好和很差的标准是什么。

有一瞬间,话到了嘴边,我咽了下去。我一度想告诉小朋友:“妈妈说别人的孩子考得不错是礼貌,因为如果当着别的家长面前说她的孩子成绩差,那个家长一定会不高兴,这就是大人的说话技巧。”但如果说话婉转是为了维持与他人的良好关系,为什么对小孩说话不能多点鼓励呢?这么矛盾的现象,如何向小朋友说明?

我永远站在孩子的这一边,尽可能做对孩子最好的事,说对孩子最好的话。然而,我自己需要学习的,是怎么婉转地告诉家长,不要把孩子的成绩当作向别人炫耀的东西,不要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的孩子比,跟孩子说话,不要自相矛盾……

孩子,你尽力了吗?

各位家长,你们尽力了吗?

2 hugs:

Anonymous said...

有没有家长想给学生补习课外知识?
刚刚跟一个旧同学吃了午餐,然后劝他别念PHD。

chinhsien

蕨雅Jeya said...

有的。有些家长还托我找教围棋的老师…… 去哪里找。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