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31, 2008

《美的觉醒》

蔣勳先生写的《美的觉醒》,我还没看完,已经被感动了无数次。

  • 有没有可能在某一个夜晚、在没有灯光的地方,我们带着孩子去看天空的繁星,让他惊叫出来。接着,在这样一个惊叫的经验之后,开始跟他谈:美。 pg014
这句话,就已经给了我深深的感动。我在海边看过繁星,我在郊外看过繁星,我在山上看过的繁星,都曾经让我惊呼“哇……!好……美……啊!”可是,我相信现在许多小朋友,不止没看过繁星,连月相也都只是在科学课本里看到的。

  • 美并不是一种知识,美可能是比知识还要高,一种心灵上的感受。pg022

我相信。美不是一种知识,美学本身不等于美;美的学问不等于美的本身,美的知识不等于美的本身。对美的感觉,不能传授给下一代,你只能领着他,走到美好的事物面前,让他自己去体会,去感觉,被唤醒,被感动!

庄子在《庄子·知北游》里曾说过那么一句话:“天地有大美而不言。”天下处处都是美,可这美是不会说话的,它不会表达,它也不会给你压力,它也不是知识。

  • 如果我们承担了生命里太多的压力,承担了太多知识的负担,我们把一切的知识都变成分数、和可以排出一、二、三名名次的一种压力,那么有一天,我们的生命会不会悲哀到——即使看着满天的繁星,可能连惊叫的狂喜都没有?pg029

叫一个身心疲惫的小孩望着天上的星星,他可能会问你:“有什么好看?”有一次,我在离开学生的家时,看见天上有彩虹,心情突然变得好愉快,便叫学生出来看彩虹。结果他说:“老师,你没看过彩虹啊?彩虹有什么好看。”然后,他转身冲回他的PS2面前,继续厮杀。家长对孩子的无礼感到一阵尴尬,也只能对我傻笑。当下我也明白,在家长的眼中,彩虹不过就是彩虹,没什么好看的。她的生活,早已经被柴米油盐酱醋茶,孩子的课业,丈夫的生意等等挤到没留下一点空隙了。无奈。

  • 也许美的意义就在这里。美,将我们的生命扩大到极其丰富的状态。pg031
  • 我们的美使我们不再粗糙; 我们的美,使我们的生命不断地有更多更多的细节。pg032

就如白色,也有不同的白:茉莉的白,百合的白,鸡蛋花的白…… 如果不曾去欣赏,又怎能在视觉记忆里储存这种美,这些细节呢?

  • 无感,可能是美最大的敌人。

我会在这时期买下这本书,大概也是因为我觉得自己感受美的能力渐渐退化,渐渐变得麻木了吧。

读着这本书,让我听见了内心的呼唤。我不只是想感受美,我还渴望未来能孕育一个能感受美的小生命。就好像书中的那个小孩,站在梧桐花撒落满地的小径前,为难地对妈妈大叫:“妈妈,我怎么办?我怎么办?”为难——因为他不忍踩过美丽的小花。

想象那画面,就足以让我内心震动。

那不就是对美最单纯,最本能的尊重吗?

0 hu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