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25, 2008

深夜读诗解渴

在Ebay看到了Octavio Paz的诗集。希望它会来到我身边。

在这之前,先看看这个解渴。中译版

我特别喜欢〈交谈〉。

交談

我在詩裡頭讀到:
交談是神聖的。
但神祇並不說話。
祂們創造又毀滅世界
而人類卻進行談話。
神祇,無言,
玩著恐怖的遊戲。

聖靈降臨,
鬆開舌頭,
但它不說話:
它說出火焰。
語言,被神點燃
成為烈焰熊熊的
預言以及崩落的
焦黑音節:
無意義的灰燼。

人類的話語
是死神的女兒。
我們交談因為我們
難免一死:話語
不是符號,是歲月。
它們說它們說的話,
我們說的名字
說著時間:它們說著我們,
我們是時間的名字。
交談是人性。




今晚我不是失眠。昨天,我从傍晚6点开始睡,一直到午夜十二点起来。凌晨两点钟我继续睡,直到今天下午一点半才依依不舍地起床。在这之前,我失眠了好几个夜晚。
今晚,我不是失眠,我只是不舍得入眠。
现在,我解了读诗之渴,我又可以好好睡一觉了。

0 hugs: